為瞭和中國少年競爭 美國孩子瘋狂學中文

隨著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正刮起一陣學習漢語的風潮。當我們的中國學生正在賣力學英文甚至遠渡重洋赴美深造的時候,大洋彼岸的美國學生似乎也沒閑著,在美國的中文課堂上的非亞裔面孔越來越多起來,而他們的父母也越來越開始認識到學習漢語對於成為未來世界領導者的重要性。

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至末期,當我在美國的一些非亞裔同學報名去上星期六早上青少年足球班的時候,我卻和一群同我一樣是移民的孩子至少兩個小時都坐在中文學校的教室裡學習傳統文化,閱讀類似“在超市買白菜”的文章。

在美國的中國傳統學校,又叫“星期六”學校,是專門為我們這些ABC準備的,讓我們學習中文和中國的傳統文化。

事實上,我在那裡上課的心情是復雜的。每周在傳統學校的學習都會讓我想起和我在Thousand Oaks的生活是多麼的不同。(Thousand Oaks,千橡市,美國加州南部城市,以白色橡樹聞名,是作者出生和成長的地方)

但同時我也被一群長得跟我很相似的同學包圍著。我記得當時整個學校隻有唯一的一名非亞裔的學生,他是我的好朋友Ashley,比我大兩歲,卻上著與他年齡並不相符的幼兒園課程,那時在我看來是很奇怪卻很有趣的。

誰也不會想到,20年以後,像Ashley這樣的學生在傳統學校卻是很常見的。

習近平總統九月會見奧巴馬總統時,提出“OneMillion Strong”的倡議,計劃到2020年美國K-12年級的學生學習普通話的人數將從20萬提高至100萬左右。(這20萬不包括在傳統學校學習的學生)

這個倡議是由非黨派和非營利性機構100,000Strong基金會主導,在教學中開展標準化課程,增加教授普通話的老師數量,用科技手段來促進語言和文化教育,尤其在那些從未有過此類服務的社區。

基金會的合作夥伴包括中國政府、像是美國普通話社團這樣的非營利性組織,以及有創意的跨文化平臺“瘋狂新漢語”,這之中比較有特點的是YouTube上一個開朗的金發女孩Jessica開設的節目,是把英語俚語翻成普通話。

要在不到5年的時間裡讓美國學漢語的學生數量增長至5倍是個長遠的目標,考慮到隨著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中國有三四億的人學習英語而美國的普通話學習者數量卻很少,這給美國教育界也帶來瞭緊迫感。據中國日報調查的報告顯示中國的孩子從3-6歲就開始接觸英語學習材料。

“我們沒有盡到我們的職能來確定我們的年輕人是否有準備在全球化經濟中競爭,而中國在其中起到越來越關鍵的作用。”

“我們要跟不上瞭,”100,000Strong基金會的主席兼CEO,Carola McGiffert說道:“我們沒有把它看成競爭,但事實上我們的確沒有盡到我們的責任,來確定我們的年輕人是否準備好參與全球化經濟競爭,而中國在其中起到越來越關鍵的作用。而我們沒有為我們的孩子做好足夠的準備來管理有關政治、外交和安全方面的最直接的雙邊關系。”

將中國文化和語言項目融入到美國學校的努力已經遭受到瞭反對,主要是以社團的形式出現,他們擔心由中國政府支持的這些課程將會是共產黨的洗腦機器。

但是正式的項目已經在全美流行起來瞭,而且不僅在沿海城市:明年印第安納州將要在貝茨維爾市成立一個公共資助的專研普通話的項目,貝茨維爾市的人口在6541人,亞洲人占到不足2%。

自從大學委員會在2007年將這一課程作為一項選擇引進後,美國高中生參加AP中文考試的人數大漲,但和AP西班牙語考試桃園靜電機租賃人數比起來還是微不足道的。

參加2015年AP中文考試的學生中有21%認為自己是“標準化學生”,意味著他們隻是在教室學一些基本的語言,而沒有用它在傢裡和傢人交流。

Jaime Ocon,加州Westlake Village,Westlake High的一名17歲高中生就是其中的一員。Jamie在11歲時就在父親James的逼迫下學習普通話,首先進入瞭L.A. San Fernando Valley的傳統學校學習。他是那兒唯一的拉丁裔學生,之後他還能獨立地和一位北京的傢教通過Skype交流學習。

就像我的父母親對我一樣,James要用賄賂手段才能使兒子Jaime在周末起床去上學校的業餘課程。

Jaime是學校的運動健將,作為墨西哥裔和美國裔的後代,他的母語是西班牙語,去過北京和上海參加夏季遊學。在高中學中文時還跳級,在滿分5分的AP中文考試中得瞭4分,最近成為一傢科技公司中國客戶的聯絡員。他希望獲得獎學金,畢業後去臺灣上大學,而這顯然不是一般的美國準大學生們會考慮的首要選擇。

“我的朋友叫我不要去,他們會說,來Pepperdine大學和我們一起玩水球吧,”他說:“可關鍵的一點是我的中文要比西班牙語好。”他的妹妹Charlize在9歲時就有一本普通話的教材。

Jaime也許是他朋友圈中的局外人,但是他卻是整個國傢緊跟中國文化傳統的一員。這樣的趨勢在傳統學校可見一斑,那裡的行政班子已不再完全是中國人瞭。

今年南加州的Westside中文學校剛任命瞭他的第一任白人校長John McGlasson。他的妻子並非是中國人,但他們12歲的兒子Jack在6年前就開始在那裡學習瞭。

雖然校長McGlasson強調學校340名學生中接近15%是非中國血統的學生,但學校最終是為有中國血統的學生服務的。“我們不想讓學校去迎合那些非中國血統的學生。”McGlasson說道。

如果傳統學校不去迎合的話,他們就要去適應現狀。

在我讀過的那所星期六學校,學生被分為三類:

A類、B類是學生父母當中至少有一人是講中國話的,C類是父母雙方都不會講中國話。

據學校的校長Li Hsieh估計,招收的600名學生當中,將近有15%是非中國血統,少於5%是非亞洲血統。

可是在我當學生時招的300名學生當中僅有1%不到的學生是非中國血統的。

Hsieh說逐漸增加的招生數量使得把學生安排在他們從本地高中那租來的教室變得越來越難。

考慮到學生之前所用的教材中大都是關於在臺北搭乘地鐵或在中國買菜這類的文章,需要進一步討論如何建立一個更加具體實際的學校或是文化中心。

現在,學校使用的教材是按本地編寫的,其中所舉的例子都更加貼近美國青少年學生的生活——像是走廊更衣室或是加入學校合唱團或樂隊。學校也已拓展瞭他們的選修課程,包括功夫、網球、芭蕾、國際象棋,當然還有AP預備階段的中文課程。

我在幼兒園C類的班級中看到有大約三分之一的非亞裔。他們的父母都是Thousand Oaks有錢有地位的人,他們對於給孩子報興趣課程都有極大的熱情。




“普通話是未來的趨勢。”他們告訴我說,當回憶起他們在中新竹靜電機出租國做生意時為瞭和他們的同事能更好地交流而學習這門語言。他們希望給他們的孩子增添一些優勢(更早同時更好)。對於一些學生,像是6歲的Juan-Isidro Martelli,學習中文已經有3、4年瞭,同時他還從他阿根廷裔的父母那學習西班牙語和德文。

有一次,Veronica Li老師在黑板上大致畫瞭一張中國地圖,分享瞭她在中國中南部一個貧困省市當志願者的經歷。他認識瞭一對父母,一年就賺30美元,因為沒有能力送10歲的女兒上學,不得不讓她嫁人。

她的故事或許能闡明中國隨著經濟發展而愈加明顯的兩極分化。同時,這引發瞭臺下父母的同情心和不住的點頭。

“也許,有一天,我們都能去那教他們英語。”她熱情洋溢地說道。但是,事實似乎正朝著不同的方面發展。



本文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責任編輯:郭子豪_BJS2177

台北靜電油煙機出租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k3vuah2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